Home > 关于

关于我们

上海开源大数据研究院是经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于2015年8月批准成立的专业大数据研究机构。

研究院是合伙制单位,依托每位合伙人拥有的核心优势,协同开展大数据领域的共性基础研究。对极具商业价值的研究成果将成立相应的公司,将其转化成产品与服务,推向市场。


目前,研究院已经以知识产权入股落地了专注于智能制造大数据的公司:投资8.5亿元,拥有近4000个机柜的面向智能制造的云计算与云存储的数据中心--齐网开源数据 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 视频简介

成立背景

打破行业壁垒
由中国科学院何积丰院士(目前上海市唯一的计算机学科的中科院院士)担任理事长,把跨学科的人才高效迅速的聚集在一起进行共性技术研究,不设围墙,向社会开放创新资源,吸引社会各界创新思想、资本等共同参与,分享智慧,共享成果。
对等合作
研究院与欧盟工业数据空间联盟(IDS: Industrial Data Space Association)、美国智能制造领先者联合会(SMLC:Smart Manufacturing Leadership Coalition)、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ODI: Open Data Institute)等国际知名的NGO数据研究机构有着深入、广泛的交往及合作。
研究成果转换
研究院依托每位合伙人拥有的核心优势,协同开展大数据研究,进而构建大数据研究成果转化和应用中心,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推动工业大数据发展
利用工业大数据实现传统工业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为传统工业企业的转型和升级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工业企业由“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

Back to Top

大事记

2015年8月
上海开源大数据研究院正式成立,并与浦东知识产权局、上海浦东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2015年11月
研究院与中船重工第七一六研究所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6年6月
研究院与沪东重机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6年7月
研究院与上海三一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6年8月
研究院与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6年9月
研究院与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6年11月
齐网开源数据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2017年3月
松江区重点项目“齐网开源大数据松江园区”在洞泾镇项目现场举行开工仪式

2017年5月
研究院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7年7月
研究院与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7年10月
研究院原“OBD”logo变更为“OSBD”,更聚焦于开放数据和开源技术的研究

2017年11月
研究院与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9年1月
齐网开源大数据松江园区服务上线

Back to Top

参控股公司

齐网开源数据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齐网数据坐落于国家G60科创走廊核心区松江洞泾。投资8.5个亿、拥有近4000个机柜的数据产业园,建成后具备智能存储计算能力并将提供大数据相关服务。

Back to Top

研究方向

哲学


大数据对社会生产和人类发展的作用是变革性甚至颠覆性的。大数据改变的,不仅仅是人们的生活、工作与思维,甚至会改变人类的未来。我们研究大数据对人类未来发展进程的作用机理和双向影响,思考人与数据的关系,探究大数据应用中面临的伦理考验。

科学


我们研究封闭数据与开放数据的演进与转化,考察数据的可获得性对知识发现的影响。对于大量的异构数据,研究其价值挖掘方法与应用方式;探讨数据存储与应用的绿色可持续。

工程


研究大数据可以怎样用以促进并改善社会发展和工业生产过程。结合工程原理、技术方法和管理决策手段,着眼于系统模型构建和方案实施路径。

技术


研究大数据的存储与价值发现,所涉及关键技术主要包括:数据采集、数据存储及管理、数据分析及挖掘、数据展现和应用等。

Back to Top